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为什么不可以乱丢垃圾?

我是一个EQ很低的妈咪,所以在孩子的心中我是一个整天都骂骂骂的妈咪! 也可能因为这样恒心的"乖"只是为了不要被我骂! 所以,我是一个超级失败的妈咪!



一直以来,在教育孩子方面我都认为自己是不及格的而且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学习。 但是,有一件事是让我觉得很自豪的。 就是从恒心很小开始我就教他们"不可以乱丢垃圾", 也因为从他们很小就知道垃圾一定要丢进垃圾桶所以他们都不会乱丢垃圾。 就算在外面没有垃圾桶时,他们都会把垃圾给我放进包包里,等看到垃圾桶时才丢进垃圾桶。 我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诉他们,如果妈咪没有在他们身边就要把垃圾放进自己的口袋(在孩子手上的垃圾通常都是糖果纸),直到有垃圾桶才能丢。

也许有人会认为,有什么自豪的? "不可以乱丢垃圾"是最基本的行为,很多孩子都懂!

是! 很多孩子都懂!甚至很多成人都懂! 但是能"做"到的有几个? 也许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做不到,所以我才会觉得自豪! 但是。。。一直让我很自豪的事情,却因为某件事某些人而破坏了!(哈哈!其实也没那么严重啦!):P






某晚,女女已经熟睡在我的右边,而还没睡意的仔仔躺在我的左边。妈咪我正有睡意时,仔仔突然告诉我一件事(我想他是挣扎了蛮久才提起勇气告诉我,因为他的语气有点害怕。)



仔仔:"妈咪,那天(华人过年时他和女女跟去伯母家拜年)在阿母的车boy boy哥哥说:在阿母的车可以丢出去(垃圾),在阿婶(我)的车不可以因为阿婶会骂阿母不会骂!"



我听后简直是气得发疯(但是没表露出来),我知道他们(恒心的堂哥姐)很习惯在车里吃糖果然后就开窗口把糖果纸丢出去。 曾经阿怡已经被我骂了几次。 没想到他们没有改而且还这样告诉仔仔! @@



虽然很生气,但是我还是保持平静地问仔仔:"那当时你有丢出去吗?"


仔仔:"有。"



我的天啊! 我用5年的时间去教他不可以乱丢垃圾,他们竟然只用了5秒来破坏了我那么多年来的努力??? 不行! 我一定要把我所努力的成果救回来!



我心平静和的问仔仔:" 仔仔,原来你不乱丢垃圾是因为怕我骂啊?" 仔仔答我不是后我又再问他:"那你为什么不会乱丢垃圾?"





仔仔答了我很满意的答案:"因为我要保护地球!"



妈咪我:"对咯!你自己都知道我们需要保护地球! 不是说怕妈咪骂才不敢乱丢垃圾的嘛~ 如果你乱丢垃圾,妈咪为什么骂你?因为你做了不对的行为妈咪才生气所以才会骂你啊! 。。。。。。。。。。 " 我继续苦口婆心的说了一大堆道理,也不知道他收到没有。 :P








隔天早上载恒心俩兄妹上学时,我问女女:“女女,妈咪问你啊~ 在妈咪的车可以丢垃圾出去吗?”



女女答:“不可以!”



妈咪我再问:“那在阿姆的车可以吗?”



女女答:“可以!” 我问她为什么阿姆的车可以妈咪的车不可以?她答:“因为妈咪会骂!”



所以说。。。我是失败的妈咪!!!






不过,我不甘心! 不能这样就认输! 我又再次的苦口婆心,从家里讲到幼儿园,从讲道理到讲故事。 。。



孩子, 请体谅妈咪的苦口婆心。 妈咪相信也亲眼见证到“好的行为好的习惯是该从小就培养”的,而不是抱着那句“他们还小,现在不懂。等他们长大了就会的啦!”这是大错特错的!


在你们的学业上面,妈咪我自认学历差不能教你们什么,所以必须爹地付出更多的学费让你们有机会学得更多。 也因为这样,妈咪我更要在教育你们的品行上努力! 妈咪我不希望唯一能令我自豪的也被夺取! 妈咪我也必须自我检讨,因为不想再当一个只会骂骂骂的妈咪! :P

15 条评论:

  1. 我也灌输我孩子不可以把垃圾扔出车外的。。。可是孩子的婆婆就叫孩子扔出去。我孩子就会说妈妈说不可以。。。所以我家婆坐我的车也不敢扔垃圾出去,而孩子也习惯把垃圾拿给我。。。。 (无论坐谁的车)。
    可是这样的举动还是有人说我麻烦。。。==:

    有听过AIFM 有关扔垃圾出车外的道理吗?可以告诉孩子除了保护地球,另外的原因是怕垃圾挡到驾车人的视线而出车祸。。。我想这原因孩子可能会比较怕而接受。。。

    回复删除
  2. 其实孩子的头脑很简单。。。他们会把不能为所欲为的情况归于“妈妈骂”。。。他们依然不会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孩子做什么都以父母为主。。。
    如果你说你失败。。。那我比你更失败了。。。

    回复删除
  3. 我家孩子也不会乱丢东西的,而且我们不允许他们在车中吃东西的呢!像你教的一样,要丢的东西,没垃圾桶也要放住,看见垃圾桶才丢。

    我夫家有个一个20多岁的女亲戚,坐在我的车把用过擦鼻涕的纸巾随手从车窗丢出。我的妈呀!气到我....还要在我的车!?!是多么丢脸的事呀!从此我对她的印象就不好了,她长得多漂亮多高学历,对我来说....她是个没屁用的家伙而已。

    我家孩子的堂妹也很很窝囊的,动不动就大声喊~~推人~~扯头发,是很夸张~~理所当然那种,她妈妈在场看见也会无动于衷的。

    某日哥哥在堂妹家的游泳池弄哭了堂妹,原因是哥哥弄湿她,原来人家在游泳池中坐在浮圈内是不可以湿的,的确是她大惊小怪~~结果大喊大叫!!好男不与女斗。。。我宁愿要儿子离开泳池。怎么说当大人看见一个女生哭,错的一定是男生,我为保护儿子,而委屈了自己的儿子。很多时候我不让孩子跟他们的堂妹相处的,除非有什么大型家庭聚会我才带他们露面一下而已。

    读了你这篇我也有很多怨气~~因此我了解你的心情。俗语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现在孩子那么聪明,3分钟就学坏了。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不一样的教养,不能要求别人配合我们,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

    你是很棒的妈妈,继续你的理念,继续加油^^

    回复删除
  4. 认为对的事就一定要持之以恒!小孩子都很容易被人影响,所以妈妈我们就只能做唠叨的妈妈,重复又重复的说同一个道理!救了他们就会真正的了解!

    回复删除
  5. 你这个标题吸引了我,呵呵。。。因我的lucas也不会随手丢垃圾的人,在车上也不会。这一点我如你的心情这样,有点(自豪)。若他的dady开车窗丢垃圾,他就会骂他dady坏蛋乱丢垃圾。。。走街也一样,试过我妈丢糖果纸在地上,他当场就说我妈妈不可以酱,还生气我妈妈。我看了都晕一阵,都不懂是好还是不好,不好的是,觉得他没大没小的说人。所有我都他dady我家人说不要在他面前乱丢垃圾,做个好榜样。但我儿子应该不会像你仔仔会说要保护地球,他只是觉得不好,没道德而已,呵呵。。。你仔仔答得很棒哦!

    我想我儿子也是被我骂回来的修养吧!!!哈哈哈。。。你不要那么指责自己说整天都在骂嘛。。。其实我也是啊!我们都是用爱来骂小孩的,哈哈哈。。。(歪理)

    回复删除
  6. ivythen,
    我的家婆也和你的家婆一样会从车窗把垃圾丢出去,我的老公知道我不喜欢这样所以他会说他的妈妈。
    其实只要我们麻烦一些就可以让清洁工人方便,和能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那为什么要嫌麻烦?
    我很少听电台的,不过很谢谢你的意见。 其实我说很多,还说我们要把垃圾带回家,垃圾桶就是它们的家之类。 哈哈。。。

    可爱妈,
    本来已经和自己说好不能再随便骂孩子了,可是又做不到了! 是孩子已经习惯了我用骂的吗? 怎么我好声好气讲他们不听,就是要我用骂的才肯听呢? 可以说不是做妈妈的失败吗? @@

    回复删除
  7. Silvia,
    其实我完全明白你的心情! 上次我的侄女坐我的车也是把垃圾丢出去, 我真的觉得很丢脸! 我骂她,和她说一大堆道理。可是过几天我们坐他妈妈的车,他还是一样乱丢垃圾。 @@
    看到你这句“我为保护儿子,而委屈了自己的儿子”,我又想到一件事要分享的。 是关于排队的! 我觉得,现在要受教育的是那些当父母的! 父母是什么样,孩子就是那个样! 等我分享了,你也会生气! :P

    小薰妈, 对! 这次还好仔仔告诉我,不然真的怕他会被影响! 所以我也一直称赞他把事情告诉我,好让他以后什么事都告诉我嘛! 哈哈! :)

    Albee, 哈哈!我们觉得自豪的是一样的! 我反而觉得老一辈的人都会乱丢垃圾的,为什么啊?
    其实我的仔仔会答保护地球也是因为平时我告诉他,我都不知道他是否明白什么是地球? @@
    哈哈!不过我们的确是因为爱才骂他们。 :P

    回复删除
  8. 我觉得你严厉执行这个很好咧,这种习惯还真的要从小做起。我会对我女儿说不要乱丢垃圾,可是我每次都没有严厉的要她去做,变成她只是偶尔会做(她不觉得这个很重要 >.<)
    看来我要向你多学习,认真对待这一件事才行。

    回复删除
  9. 冒冒,
    嘻嘻!所以我说我觉得自豪。 :P
    因为在其他方面我没有那么严厉,就如买玩具。 每次说好不买但后来还是买,这方面我就做的不够严厉。 只要孩子哀求多几次,我就会心乱买了。 :P
    生活上的习惯是要从小培养的,我娘家和夫家有很多“版”。 我哥哥的3个孩子,可以在房间里吃东西,还把吃过的食物放在房间!恒心的堂哥姐每次在客厅吃饭吃东西都不把碗碟收回厨房,这些我都不能接受! @@

    回复删除
  10. 等他们上小学了,他们就会比较明白了,道德教育也有教的。
    我的两个妞都不会乱乱丢垃圾,因为她们习惯了有垃圾就给我,通常我会叫她们自己去找垃圾桶,如果真的找不到才把垃圾给我。

    回复删除
  11. gracefam, 我娘家和夫家的孩子都是上小学了啊, 但还是会乱丢垃圾。 学校不是都有什么环保日,教回收吗? 还是他们是乡下的学校,对这些都不重视?

    回复删除
  12. 看了你的标题。。。hhmm,我的孩子也是不会从车窗丢垃圾。。。因为我们不会这样,他也没有看过谁这样做,所以自然而然不会这样。我。。。好像没有教导过他这一样事情。但是,如果他手上有垃圾,他会丢到垃圾桶。

    我知道你有一对儿女,我刚刚生了一个女儿,所以现在2个了。要常常来这里偷师。

    回复删除
  13. 我也从小就教育小孩不可以随地丢垃圾。所以有时我的老大看到地上有垃圾他都要去捡然后丢去垃圾桶。可是那是很脏的哦!每次看到这样我都会和他说待会儿会有人来扫的。别担心。

    有时我们这里教育他们不可以随地丢垃圾,可是那里就看到其他人丢垃圾。在马来西亚很难教育小孩“不可以随地丢垃圾”的。不想我们居住在Gold Coast 时,我就没有那个问题了。

    回复删除
  14. kon,
    你的孩子真乖! 我的就不行了, 从他们会走路我就训练他们把垃圾丢去垃圾桶。 每次他们丢去垃圾桶后我们就会称赞他们,他们就会很开心! 长大了满满对这种称赞觉得不希罕了,但是他们很自然的都会把垃圾丢去垃圾桶。
    可是最近他们都很崇拜他们的堂哥姐,但偏偏他们堂哥姐的生活习惯就有待改进。 每次我都提醒他们,要用自己的脑去想去分析。就算是长辈,爹地妈咪,哥哥姐姐们都会做错事情。如果自己觉得他们做错了就不该学!

    Samantha,
    曾经有一次仔仔看到地上有一包垃圾(大包的,是那些垃圾虫跌了不拾起来),他也说要下车(那时我们在家楼下而已)拾起来。 可是我也是告诉他等下会有人扫。 @@
    我知道在我们这里的确很难教他们,因为这里真的很多“垃圾虫”。 我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真的那么难吗?
    别人怎样我也管不着,最终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